創辦人的故事

社團法人中華民國雙躍關懷成長協會
創辦人 李可珊

「不再失約。」

1983年,還是台大新鮮人的我(現於長庚科技大學任教)隨著山地服務隊初次來到台東山中的原住民部落–利稻。離去時,我向孩子承諾,未來大學四年寒暑假都會回來看他們。我沒爽約,但是有個孩子失約了,在離開部落到山下念國中時期,結束了自己的生命。我原以為是單一事件,之後接二連三,一群孩子都沒活過20歲。站在南橫路上,望著山谷中的部落,孩子們的音影不再,我告訴自己:「一定有什麼被忽略了,一定可以再多做什麼,讓孩子可以順利長大。」因此,我去了美國專攻跨文化諮商輔導,開始了長遠陪伴的第一步。

返國執教後,連結校園與專業資源,逐步建構部落服務的架構。針對國小學童,進行課業輔導與品格教育;和國中合作辦理性別教育與生涯探索的活動;為凝聚離鄉在外求學的青少年,以參加世界童軍大露營為目標,每月聚集訓練,成為自助支持團體,以消弭來到平地求學生活適應所累積出的無助感,又透過提供獎助學金,減輕經濟重擔,穩定升學意願 。

一路走來,相同理念的諮商心理師組成專業團隊,設計多樣的自我成長團體課程,因應不同年齡層學生的心理發展需求。而在長庚科技大學培訓學生成立的服務隊,也邀集了有同樣信念的他校高中生與大學生聯合組成志工服務隊,除了寒暑假,針對部落不同年齡層學子的需求辦理主題式營隊之外,秉持「勤走深耕」的原則,每個月在部落進行衛生教育,逐戶家訪追蹤慢性疾病患者與醫療轉介諮詢,為部落居民健康把關。機緣巧合中,結識更多有志於偏鄉教育的夥伴,因此服務的對象也擴及到屏東縣的牡丹鄉和恆春鎮。

跟隨孩子的成長,需要更多的資源連結到偏鄉,因此在2017年9月正式向內政部送出成立協會的申請,並於2018年5月通過立案,社團法人中華民國雙躍關懷成長協會正式成立。和孩子牽緊彼此的手,這次誰都不再失約了!

~ 長期偏鄉教育的經驗 讓我們知道,只有給他機會 教他方法 陪他努力 他會展開令人期待的一生~

社團法人中華民國雙躍關懷成長協會 創辦人 / 李可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