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群來自部落的孩子 一個堅守30年的承諾

 

2015年,我們因為大家的愛,成為第一個參與世界童軍大露營的原住民團體。

這份愛,讓我們有勇氣帶著我們的部落弟妹,朝向2019年全球第24屆世界童軍大露營的目標去努力,繼續讓這份愛延續下去。

起飛前的最後一哩路,需要您的一臂之力,讓我們微小的力量發光,讓世界看見台灣!

李可珊老師成立的雙躍關懷成長協會所服務的青少年,是長期以來居住於台灣的偏鄉或部落,包括台東海端鄉的新武、下馬、霧鹿、利稻等部落,現今也拓展到屏東恆春、牡丹一帶,因城鄉差距、社會資源分配不均、或是家庭經濟狀況的惡性循環,常常使他們中斷學業,提早步入職場,穩定就學,常是他們心中最渴望的奢求…。

投入部落及偏鄉的青少年教育工作已超過30年的李可珊老師,理解這群孩子們因長期的挫敗而想放棄的心情。不過,她相信每個人都值得擁有一個翻轉的機會,只要扶他們一把,減輕肩上的負擔,讓他們投入在學習與培訓中,穩定就學並累積自信心,就可以擁有努力而成果的甜美。因此,她下定決心,無論再困難都要一直陪伴著他們學習、成長。

 

 

李老師除了在自己任教的大學組成山地服務隊,號召願意長期投入陪伴與寒暑假輔導的大學生固定上山教學陪伴。更建立獎助學金與自主財務規劃升學機制,幫助學童順利升學之外;跨文化心理諮商背景的李老師,看見童軍訓練與偏鄉部落生活經驗的連結性,希望透過童軍訓練的特質,提升這群青少年,能有面對大都市生活的適應力,學習尊重不同文化的價值觀,以及保有對自身文化的肯定。

 

因此於2015年時,李老師第一次帶領部落前往日本參與世界童軍大露營,這是台灣第一個全原住民童軍隊,站在世界的舞台與國際頂尖的童軍好手交流、挑戰、競賽,充分學習體驗社交人際交流與展現自我的雙文化成就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2015在日本的世界童軍大露營,當時小珍只有高二,在營隊各式活動與展演中,當她第一次和伙伴們站上舞台,表演布農族的傳統歌謠時,她第一次經驗到原來自己的文化是這麼的有影響力,原來自己的文化是一個可以讓世界各國的朋友認識台灣…

那份震撼與感動,讓她勇敢地做出一個新的決定,她決定從原來的會計科,轉換跑道爭取就讀休閒產業管理系。

她希望自己能夠好好接受訓練,未來能夠將部落文化與休閒產業做一個整合與實踐,讓更多人認識布農文化,讓自己的族人可以一起參與,讓一個每每大雨就嚴重農損的部落,可以有機會翻轉生命!

 

另一位參與2015世界童軍大露營的部落孩子,佳辰,也是身為部落童軍團隊的大哥,曾說:我們青少年,就像部落的眼睛,我們走出去用眼睛看世界,找到如何保有我們的文化又帶給部落新的回饋,我們要繼續帶著弟弟妹妹們為部落做更好的事。

 

這一群來自部落的孩子仍然持續在接受各種裝備訓練,希望透過2019擔任IST(國際志工)的機會,因著志工服務的裝備訓練,不只提升自己的個人素質與實務能力,並從被助者到助人者的歷程實現,以及帶著部落的兄弟姊妹們一起牽手走出部落及自己的新道路!

 

 

 

 

永齡基金會創辦人夫人曾馨瑩女士長期關心偏鄉孩子教育,對於李可珊老師及團隊投入偏鄉部落教育工作30多年,非常感動也敬佩,並幫助李可珊老師的雙躍關懷成長協會。

公益夥伴曾馨瑩女士感性的說:「社會許多角落,都有像李可珊老師這樣長期默默付出的人,真的值得敬佩,而我能做的太多了,卻永遠覺得自己做的不夠,這輩子我希望自己可以做更多更多幫助社會的事情。」

公益夥伴邀請大家一同參與並支持部落孩子勇敢逐夢計畫。

 

 

 

 

2019年7月,我們將帶領部落的孩子們前往由美國、加拿大及墨西哥共同舉辦的世界童軍大露營https://www.2019wsj.org/,主題為Unlock a new world開啟一個新世界。預計將有來自世界各地約4萬五千人在此共襄盛舉。

這四年來,54位部落孩子經過童軍初級中級訓練課程與木章基礎訓練課程、每月集訓進行英文日常會話課程、布農文化歌謠課程、體能訓練、美國大露營所具備童軍與特殊技能。

並且在每年寒暑假進行服務訓練,為成為世界童軍大露營之IST(國際志工)做預備。

我們希望將台灣原住民文化帶上世界舞台,讓世界看見台灣的多元與公平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我們存下每一塊錢,是自己省吃儉用留下的零用錢、工讀金…。好感謝這一路上一直有好多好多愛我們的人、關心我們的人,支持著我們,幫助能持續努力不懈的從2015年接受訓練至今。

 

參加2019世界童軍大露營,估計整體需要新台幣600萬元才能帶54位部落童軍及IST(國際志工)一同前進美國參與世界童軍大露營。(世界童軍報名費235萬、機票390 萬、食宿62萬)

 

對我們來說,是一筆龐大的開銷,現在還有200多萬的缺額。但是,我們沒有想過要放棄,我們會繼續努力存錢、利用課餘時間到各地表演募款。

 

同時,我們也希望邀請您,透過群募貝果平台以行動來支持我們完成這個非常難得、不平凡的夢想。起飛前的最後100萬,需要你的一臂之力!

 

84 % 世界童軍大露營的參加費、旅費、機票款等

8 % 回饋商品製作

8%  平台手續費

 

 

 

可以透過群募貝果集資平台(網站連結)加入實際支持行動